国庆山西6日 偏头关-老牛湾

 偏头关,因沿河而建,河流沿地势从西北流向东南,所以,偏头关南边的城墙是由西北往东南的斜线,并不是传统方方正正的城,可能偏头这个名字因此而来。

     睡前和朋友确认了路线,第二天一早,就上街溜达,朋友家新楼房就在老城区,下楼溜达几分钟就到城中的二道门,正在修缮,假古董了?

再往南溜达几步有个牌楼

牌楼对面有个烟熏火燎过的楼,看着有历史感,门前站着两位先生在仔细观察,看起来也不想是历史建筑的知名教授呢

再往南溜达,就是偏头关城门楼啦,据说这个城楼也是后来修的

门前一派热闹景象,这里充满了人味

我又开始寻找城墙,可是两边都是小楼和商铺,明城墙去哪里了呢

沿路往西,走过汽车站,发现了一段砖墙,再仔细观察,边上一些小窝棚房子的砖就是来自于城墙

走过加油站,到城墙的拐角,就能看到完整的明城墙剖面,里面是土坯夯实,外面是厚重的砖墙,这个位置应该有个角楼吧。这个城墙厚度,对于现代的火炮技术有点勉强,但是对付几百年前的火器肯定是毫无问题的。

偏头关在黄河东岸,明代这里就是蒙古的边关了,当年蒙古人也曾从偏头关西南突破防线,深入中原腹地掠夺。自然和平时期这里也会成为明代关内外汉蒙人群的集市,晋商这么有名,或许也是从这里孕育出来的吧。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便原路返回,城里的老房子很多,但是都缺乏维护修缮。

 

市政工程建设不力,满眼乱拉的电线,想起大陆以外的一些地方,不管多穷,街面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的国人为啥会这样呢。

 

回到广场,蓝天白云,看到中间这位卖白面馒头的大姐,有点馋,于是上前买馒头,但是摸便甚是只有一张100块,一问馒头5毛,大姐看到我手里的100块问我,要几个?我说一个足矣,大姐一笑大手一挥,你就拿走吧,送你了,我嘿嘿一乐连声道谢。

广场边上的青砖小院也很有意思,就是略显脏乱

 早饭后,9点多,出发西北的老牛湾,本地人带路,没有走官方指示的路线,省了道门票钱,沿黄河东岸上山,清晨薄雾散去,视野非常好。 

再往前,就能看到一座座烽火台,在每个制高点相互注视,停车,爬上一座。

 请无视后面的剪刀手

 这里往西看,虽不见黄河,但河西岸一览无余,远处有几座巨大的冷切塔

下来继续前行,就能看到黄河的绿水了,没有多停留,继续向老牛湾古堡前行,托朋友亲戚的福,免费进去了。

这座军事要塞坐落在一个伸进黄河的船型半岛上,由石块筑成,大部分石块来自于黄土下的页岩。

这里看东岸,还真是五里一台,十里一堡,还有三十里一城,这里看不到了。

原来的营房,后变成民居,再后来就是居民迁出空置,成为一个旅游地,

这座望河就矗立在船型半岛的正前方,望向北方,令我疑惑的是,这个城楼居然没有入口的门,只有上面一个小窗户,问起陪同的导游,导游说当年士兵是用飞爪爬上去的,对于这个说法我将信将疑。

 

望河楼前看,船头正对的对门建筑就是蒙古地盘,离这么近,我觉得应该会有梯子之类的东西,方便士兵换岗瞭望,换岗完毕立刻收起梯子,望河楼独立在船型半岛的主建筑群外面,不设入口,是为了防止蒙军渡河偷袭,一旦瞭望哨摸掉,堡内得不到消息,那就惨了。

 这里是守关将士祭拜战神的地方,一个我从来都不知道的神,三头六臂,举剑斩妖,这个瓦当就掉在地上,我应该捡回来当纪念品的。

这个位置在船型岛的中间,如果说这船是航母的话,这里就是塔台,这里是军官宿舍的屋顶,虽然居民早已经迁走,一位老人不离不弃的守在自己旧居的入口,要对每一位上屋顶的游客收钱。

古堡的入口,虽已残破,风骨尚存。

绕船一圈,我们驱车回偏关吃饭,走前回头再看一眼

回程就能看到黄河的两个大弯,当然这个大是相对的,地图上也要放大很多才能看到这个乾坤湾,这张照片的左边还有一个大弯

 

 这张图看的比较清楚

忘了说,可以注意到黄土绿草中,一条条白色的虚线,据说这是植树造林用的,用白色的石头把树给围起来,曾看过好多处,有些有数有些没树,如果非要用2个字概括这个情况,那就是“浪费”。

回到县城朋友家,老人已经把午饭做好,拉条加羊肉,非常好吃,结结实实的两碗下肚,我已经站不起来了,饭后告别朋友,我们驱车本次行程最后一站,呼和浩特。

一路往北,路过老营堡,未停留,明代的长城烽火台就在路边,一座接着一座,一直把我们送到阴山山脉,这里居然还有一座寺庙,停车休息,参拜大佛。

看起来这么荒凉寂静的地方,周围埋葬着蒙古的贵族,汉人的墨客,还有关内外交易市场的遗址。几百年来,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拉锯的烽火线早已成为历史,这座现代佛教寺庙的位置正好在烽火线上,似乎印证了佛教的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捏快门的时候正想着这民谣。这里是高原草甸和黄土高坡的混合地貌了。

 这是本次行程,相机里最后一张照片,呼和浩特市郊,鲜红的落日。

 

呼和浩特休整了一天,10月6日早起启程回京,没有选择G6,走的G7,大车虽多,但是有4车道,无摄像头,车速非常快,进延庆的国道,堵了一阵,还算顺利,下午3点多,就躺在家里的沙发上了。

 



[本日志由 英雄无敌 于 2014-12-01 10:49 AM 更新]
上一篇: 国庆山西6日-偏头关
下一篇: 斯里兰卡-最漫长的一天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偏头关 老牛湾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7 | 查看次数: 465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