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山西6日-偏头关

4点多,天色微亮,透过后窗,看到的是诡异的条状云,黑压压的。继续钻睡袋,迷糊到5点半,听到不远处传来钟声,咚~~~~~咚~~~~~,再也睡不着了,下决心起床吧,西边的云层边缘被太阳照射着泛着粉色,但是头顶的条状云还在。

 

湖面上泛着雾气,比较仙境

7点开始收拾扎营装备,刚把地垫内帐收走,条状云开始发威,下起了花生大小的冰雹。

这时东边的太阳还在照耀着,甚是怪异。站在车边看着冰雹下完,接着收拾外帐,然后周围走走找点红色沙果吃。

 

7点多,居然就有游客上来了。我们开出去,沿路再走一下,就看到了一座寺庙,台阶边是这么写的,

 

清晨的钟声就是这里传出来的。

僧人说昨天晚上就看到我们湖边扎营的灯光了。

捐了几块钱,磕了头,大家满意而归

回到东寨镇里吃早饭热乎一下,今天的目的地是偏关县,朋友家。

过东寨走省道国道,穿村子,越吕梁山脉,山里的风光和昨天芦芽山类似,满山红黄,路上车很少见到,常见野鸡拖这尾巴在路边找食。

过了吕梁山脉,地貌就变了,植被少,海拔低,完全是一副黄土高坡的景致,村村是窑洞,山山有梯田。

11点刚过,我们就进入偏关境内,

朋友开车在偏关城外道边等着我们,然后把我们迎进偏关县城。县城不大,规模可能比不上东部地区的一个大镇,小有小的好处,朋友家老父亲每天走40分钟便可以从县城回到他们村子的老家里,种点地,老人退休后,一直保持这样的生活方式,身体非常硬朗。

两个小朋友见面就开始上房揭瓦

朋友妈妈准备的午餐,

还有新鲜的羊肉,男女分桌吃饭!娃娃就跟着妈了

下午便带上娃跟着亲戚们去村里收割粮食。

开车到村里二十分钟,走路上下山沟40分钟,第一次看到山西的农村和窑洞,还是比较新鲜。

窑洞内主卧,这里有大炕,烧火的地方还能做饭烧开水,据说窑洞冬暖夏凉,这会体会不到。

这里是门厅,因为没人住,显得有点破落,朋友的父亲正准备背一袋子土豆回县城。

 

另外一件房,现在已经变成了柴房。

窑洞前的院子,有一颗果树,娃娃们在爬树,老父亲背着土豆出门

窑洞的门,这些门口的石块是当年朋友的爷爷和他父辈们一块块从很远的地方背回来的,门口的水缸,则是接雨水备用,这里严重缺水,村里条件好点的家庭里有修水窖,从县城买水来回家,可能拉一次就要用上几个月,所以非常宝贵,据说连被子床单都舍不得用水洗。

村里有人常住的窑洞。

羊也住窑洞

到了自留地,开始收割,这个粮食据说叫黍,小米。行家看了照片告诉我,这个地里的庄稼长的不好,达不到标准,管他呢,能收割就成,反正饿不着。

村的全貌,据说有当年有800多户

 

才割了几把,就开始下雨了,连忙往车跑,接下来就到老舅参观

 

 

去老舅家地里掰玉米

拔向日葵

扛整棵向日葵下坡也挺累的

接下来又去刨土豆种土豆的地方很远,开车几分钟,下来还要爬山,到快顶上的一块地

刨起来还是很高兴

这个真的不是红薯,这个是新品种土豆

晚上住朋友家新楼房,朝南的那间卧室居然也有个大炕,就是不用烧火了,楼房有暖气,这两天爬山扎营比较辛苦,一个能睡十人的大床,这一晚睡得真香。

 



上一篇: 国庆山西6日-芦芽山-马营湖扎营
下一篇: 国庆山西6日 偏头关-老牛湾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7 | 查看次数: 4025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