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山西6日--云冈石窟

 国庆长假,何处自驾。望北京内外,车海茫茫。出行兴致,顿失滔滔。

想起宁夏回来时听朋友说国庆回老家,老家在山西偏关,上网一查,偏关,又称偏头关,和宁武关、关雁门关合为明代西北边陲的外三关。

再搜索,宁武芦芽山海拔2000以上,这里肯定有针叶林和草甸,而且这种地方,谁会想到去?本地人外地人很少听说这些地方,人肯定少,遂说服lp和他们同去。

9月30日中午,给娃请了假,背上早就准备好的行李,开车出发,G7和朋友汇合,南口上G6,G6稍堵,过了下花园,上到宣大高速,车流突然减少,以前自己开车从北京出来最西也就到张家口,这次上宣大高速就是破纪录了,大批的北京往张北方向去了,往山西的车少之又少,心中不禁暗暗窃喜,脚下给力,车速轻松上160,但见油耗猛增,心疼,还是120巡航吧。

晚入住大同,居然是个5星套间,这晚住宿是朋友家安排的,

 

大同这次没时间好好观察了,第二天就奔郊外的云岗石窟,天着小雨,门票原价180,现价120,景区内有几个洞窟在修整,所以打折,后来才知道休整的那几个石窟是最好的几个,这120还是不值当。

 

原来是109国道边上一处没人理会的洞窟,在70年代开始陆续修缮保护。近几年开始又扩大了景区范围,建设了一大批假古董。

洞窟规模比不上莫高窟,与莫高窟不同,这里石刻为主,少有绘画,或者绘画已经消失了。

 

 过了这一排石窟还有现代化的北魏历史文物展览馆

           山西历来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战场,双方在此来回拉锯,同时也形成文化和血脉的大融合。北魏建国于此,云岗石窟也是那个北魏佛国所开凿,后迁都洛阳,开凿龙门石窟。创建北魏的拓跋氏,鲜卑人,其实也是汉人李陵后裔,李陵降匈奴,娶匈奴老婆,匈奴人随母姓(犹太人也有此习俗?),后裔就姓了拓跋,后北魏迁都洛阳,汉胡混血更多,汉人往往以大汉的眼光来看周边的游牧民族,称之为胡人,冥冥之中,游牧民族和汉人的血脉相融,文化结合,游牧民族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往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谁知道你自己有没有当年匈奴的基因呢?将来会有方便的基因检测技术,就可以知道人类迁徙融合的变化史。

   出得石窟,没吃饭,直奔应县,看看应县木塔,然后和朋友分手,他们回偏关,我们奔宁武。

      虽然是国庆,山西的高速基本无车,我们在电子狗的不断提醒下,保持车速,下午2点左右到达木塔下,先餐厅羊肉大餐,然后去木塔逛逛。

     应县位于恒山山脉中间的一大块平地中,看起来像远古的河道,木塔就在这河道中间,周围能远眺山脉,南北平原必经之地,木塔起初的作用也是有瞭望御敌的作用,到近现代的军阀混战,国共内战这个作用才发挥出来。木塔又称释迦塔,虽然不是全国唯一,但也是历史最久,保存最完好的吧。

 

 

 

下午4点多,我们驱车宁武县城,本来想直接住到东寨乡的,但是一路泥泞,堵车,还走错了路

最后在太阳下山后到达宁武县城。

 从大道拐进小道,进入宁武县城,出得小道,正对的便是宁武宾馆,一看名字便知这是个县里的招待所,进去问,只有一间单人房,天色已晚,懒得折腾,就职直接定下,好在露营装备完整的带出来,我就打个地铺了。

 

 

晚上气温已经在2-3度了。



[本日志由 英雄无敌 于 2014-11-24 07:13 PM 更新]
上一篇: 宁夏视频
下一篇: 国庆山西6日-芦芽山-马营湖扎营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宁武 偏关 自驾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424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