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台湾--8花莲-宜兰

       朋友晚上电话我,他的包车师傅说要在早7点前进入中横公路,不然交通管制,可能要到中午才放行,那就早起走吧,早5点半起床,收拾好,钥匙放在房间,溜走了。

早饭当然又是24小时营业的神奇7-eleven解决

天色微亮,车还不算多


忘了说要去哪里,太鲁阁国家风景区,在中横公路东段,以太鲁阁到文祥这20公里路段内风景最好,所以路也最难修,当年1万多退伍的老荣民参与了修建工作,在日据时期合欢岭越古道德基础上修建,由于设备简陋,平均每公里死一人,老荣民也通过这条路上周围的山上开辟果园,并以此为生。

7点差一点通过关卡,再晚3分钟就被拦在外面了,朋友电话来,往文祥方向走,路上步道领安全帽。往里走,步道边上路窄,没法停车,值得驱车往前往前,一直杀到文祥才停车,下车往里走,路过文天祥像,再往里,是个古老的小石头教堂,教堂的后院长着一棵山樱花树,开着正艳



往上走便是白杨步道,不过年久失修,立了指示牌,建议游人不要通过,我不是游人,直接上去了,陡峭处需手脚并用,边上只有铁链扶手,有点像华山,攀爬5分钟,到了塔比多部落原来居住地,100多年前塔比多部落居住于此,看地形真不错,俯视文祥平地,易守难攻,边上还有立雾溪水源。直到100年前日本军队发动太鲁阁战役,将部落人强行迁移到山下。



原来的居住地长满了翠竹,除了地基,什么都没留下





从居住地俯视文祥,16-35的逆光表现真特么不错,一直当挂机头,其他镜头基本没动



再往白杨走还有4-5公里,肯定没有时间,回头颤颤巍巍下将来,看到通知文祥往太鲁阁方向放行时间是11点,好吧,闲着也是闲着,去边上祥德寺逛逛吧。

大桥跨过立雾溪

德祥寺是供地地藏菩萨,九华山也有供地藏菩萨的,还是韩国人,寺里有卖素食的,忍不住买了点吃的,还有自己做手工来卖,卖了钱捐寺院的,寺里的山樱花也开的正当时




这里花了3000台币捐了功德,买了串绿檀手串,给豆豆留了名字,寺院的志愿者送了瓶圣水


寺院还有劝捐的志愿者,看到小朋友来马上用口琴欢快的吹起了机器猫的主题曲,一曲终了,周围的人都给鼓掌打气,又和他们聊天,说起了这次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北京现在霾很严重啊,台北的霾据说也是北京吹来的,擦!东部的朋友说他们那霾是北京来的,昆明的朋友说霾是北京来的,现在来呆湾人都说霾是北京来的,北京人你给世界添堵啦!

     下山,开车,路过合欢越岭古道,当年日本军队为了统治山里的原住民部落走这条路真是幸苦啊。这是蒋经国题名的慈母桥,路遇摩托旅行者,曾聊天得知,他们会从高雄骑车一天到垦丁,再到这边。台湾是个适合摩托旅行的地方,苏花公路更是压弯的天堂,沿途景区有不少指定的露营地点,有机会一定要来骑车环岛一次。


随机选择了布落湾景区拐弯,一段盘山路后到了停车场,停车后发现,好多本地人架着大炮,我很好奇,询问一位大伯,这里架炮打鸟么?正是,老伯给我看了他拍的各种鸟,我一个都不认得。这里有个山月村,原来是老荣民修路时的住宿地,现在已经被改成度假村。门口也有几株山樱花,一对老夫妇在打鸟,老人指点我说看那里有一个,我的短炮只能拍这个。


再拍拍他们两


回到下台地,看看立雾溪东去大海,这个牌子写的有点意思


带着一双儿女来的老人,台湾人一般都有2个孩子,哎,太羡慕了,据说再生压力也蛮大的,后来在台北动物园碰到一位3个孩子的大哥,他说第三个是不小心出来的。



     差不多到放行时间,驾车出太鲁阁,要是有时间的,可以到这里住一天,走走步道,看看日据时期前的部落人遗址,看看秀美的风光。
     像太鲁阁这样的地方,搁大陆,肯定是围起来,车和人都要收费,每到一个景点都要买票,不刮层皮不会让你走啊。台湾人对于这样的地方都是不收费,可能收费的地方是,人多需要管理的停车场或者是私人景区。 其实景区不收费是合理的,老祖宗和老天爷给留下的地方,凭什么收费?免费景区内的住户,自己办住宿餐饮游乐等服务行业,游人的钱都被老百姓挣去,然后缴税,政府收税再改善景区公共设施,这才是良性循环,这才是服务型而不是掠夺性政府。
     接下来的苏花公路也就是台9线,风景也相当不错。
这里是清水崖,风没有,浪很大


几位大陆来的游客,看到浪花很兴奋,我们刚喊小心啊,右边这位就被浪花浑身打湿了

豆豆刚笑了几声,一个浪花又来把他的一只鞋冲掉了

沿路终于看到大量的大排机车,雅马哈R1

哈雷车队

川崎Nijia650


天气不好,沿途看到的海岸线




年初3,呆湾人也出来渡假,而东部的花莲宜兰是大台北地区人渡假的首选地,我们也遇到了堵车,一路电台里主持人和交警不停的提醒拥堵路段,这和北京的103.9差不多啊,车流也在慢慢前行,在这里开车,心态也好像平和一些,大家都在慢慢走,没有人加塞。老婆查了地图走了一条小路,看到路边的花地,想起来,我那朋友上午也走的这条小路。
南澳港

傍晚时分,到达宜兰,宜兰是个农业大县,我领导的老家就在这里,可惜他见我来台湾就不回来了,哈哈。



入住英式民宿恋恋小栈


这里有几只猫





民宿老板很热情,介绍家里的陈设,领我们下车库,给豆豆挑了辆自行车,我们又骑着瞎逛了


傍晚宜兰的水田也很漂亮


正在7-eleven徘徊买吃的,老板电话来,告诉我们预定的海鲜店已经有位置了让我们赶紧回去开车去。海鲜店就在罗东夜市的边上,还是很便宜的,一份大套餐680一份小套餐380加点手续费,一共才1000多块台币,食客多是本地人,邻座听到我们说话,还是不时偷望几眼。

吃完饭出门,罗东夜市人山人海,我们就懒得去了,回去吧

以前看卫星电视,总有新闻放到槟榔西施,这次南部到北部看到好多槟榔摊,揍是没有看到槟榔西施,多是槟榔大妈或者槟榔大哥。

回到民宿,豆豆找书坐着看,我就和老板聊起来,从他满吧台的威士忌和白酒瓶子开始,老板也喜欢威士忌之类高度酒,啤酒喝了肚子胀,说到兴起,老板起身,翻柜子,说我们干脆喝点吧,找了一瓶53度的金门高粱后来我在机场就是没有找到这种53度的金门高粱,常见的只有58的

豆豆看书,我聊天


     老板是宜兰民宿协会的理事长,最近在和携程之类的大陆网站谈合作事宜,他是祖上清代时从湖南的一个叫合义的小村子搬来的,这算本省人,每年祭祖的时候,牌位上会写着合义,附近很多人也是合义搬来的。他说起他奶奶,受过日据时期的日本教育,也有日本名字,从小奶奶带着他长大,附近的老一辈会说日语的人口音都是大阪地区的。
      说起本省人和外省人的矛盾,他说日据时期,典型的法制社会,日本人和日本军人在这里虽然是一等公民,但是也不会胡来,相当文明,我想起日军里也有大批的台湾兵,不过没说出来。台湾在二战时期也没有受到很大的战火损失,美军轰炸过,但是损失很小。相当于台湾在300多年的时间里基本没有受到战火的影响。日本投降后,国军进驻台湾,和日本军人比起来就是太流氓了,文化水平低,不讲道理,而且内战时期地方长官不停收刮民间粮食,也不知道是不是用于内战军粮了,反正地方长官就肥大了,民间反而吃不上饭。他说很多人认为与其这样不如当皇民当二等公民,这就有228事件了。
      当然这是老板人作为一个本省人的看法,228事件里希望当皇民的本省人干了多少坏事也没有多少详实的资料,现在因为清算国民党,舆论一面倒的倾向本省人,冤死外省人就没有没有昭雪的时候了。目前台湾主流讲究族群和解,这些往事只是作为一些非黑即白的标志来纪念,灰色地带很少有人提起了,和为贵。
      说起统一,老板觉得只要大陆的收入水平和文明程度和台湾一个层次,统一还是可以实现的,这个说法和台湾政府的说法还是大体一致的。
      老板说台湾还存在士绅阶层,以前穷人家的孩子读书用功,考上日本的医科大学,但是没有钱去上,就有士绅出钱让他去读书,唯一的条件就是学成归来娶他家女儿,学成回来自己开诊所,收入还是相当可以的,这听起来是个美好的场景。
     宜兰和老家常州还是友好城市,起因是钓鱼岛,钓鱼岛属宜兰管辖,而钓鱼岛第一任岛主是当时的铁道部长盛宣怀,他是常州人士,老板还找出了门牌给我看。

      喝到晚上近1点,道别老板,互留微信,他今年来北京开会的时候我请他喝酒。
                    

[本日志由 英雄无敌 于 2014-02-28 09:36 PM 编辑]
上一篇: 温暖台湾--7台东-花莲
下一篇: 温暖台湾--9宜兰-台北-平溪-九份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6480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