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1-22拉萨-纳木错-安多(完整版)

    晚上吃了安定片,想睡到12点,顽固的时差还是在8点多把我弄醒了,躺床上聊完天起床,他们4人定好明天去林芝然乌的汽车,一辆很老的丰田4500,我就收拾好行囊,一起出去吃了中饭,算是告别,席间打电话问候了东达山碰到的小美,她现在已经过了通麦,明天就能到拉萨,而且已经有三个结伴的了。
    今天就要离开拉萨,又要开始独自的旅行了,面对最后的1940公里,心里有点累,现在开始很想回家了,甚至很难抵御在拉萨再住几天,直接把车托运回去的诱惑。但是把车装好,看着三狗子还是比较坚决的跨了上去,我也有点偏执,计划好了不能留下太大的遗憾,想想纳木错吧,还有好多风光等着我。
    青藏线是条瞌睡之路,昏昏欲睡的太阳,笔直的马路,我要不停的停下来抽烟才能保持清醒的状态
    
青藏铁路大桥我刚拍几张照就被警惕的当雄路政人员拦下,非常礼貌客气的查看证件,要求删除大桥的照片,虽然我的确拍到了大桥也没被发现,但是为了尊敬这些辛苦的路政人员,我还是不贴上来了
这是大桥边上的景色

询问这2位路政人员,得知纳木错今天下雪,旅游大巴都被拦下了,又想起去俱乐部拿备用油箱时一位北京来的大爷说纳木措下雪可能封山出不来,心里就开始打鼓了。但是到当雄县城时,我想还是要去的,大不了进不去再回来住当雄吧。

选择下午4点多走就是为了逃票,6点多没人注意到时候冲进去,我成功了,翻这个山头的时候还能看到太阳的

过了山头回头又能看到月亮

此时纳木措的一部分就能看见了,笼罩在一片低沉的黑云中间,相当惊艳,我不想停下拍照,低头猛拧油门,为了在黑云变成雹子或者雨雪之前赶到半岛。过了纳木错乡镇,离半岛住宿地还有34公里,黑云已经低的到我头顶了,气势压人,笔直的路在草甸中间,两边覆盖着雪的山在黑云中若隐若现,就像通往魔都的地狱之路,但是还能看到远处湖边的金黄色阳光,我想再有半个小时我就能到住宿地了。
    但是天不如我意,离开乡镇10多公里,天开始下雹子,接着就是大片的雪,我的面罩几秒钟擦一次都看不见前面十几米的路,而且路面湿滑,我犹豫了一下,想想借宿住路边的牧民帐篷还是回到纳木措乡里去,车掉头再摘掉墨镜,眼前能见度能到好几十米,我想还是住乡里去吧。回头慢行,半个小时后到了镇上,在2个好心藏民的带路下找到一个能把车安全停在帐篷里的家庭旅馆。今天就这样住下了。
印象派的画风,架子在车上,懒得拿了,就凑活着拍了一张


几个骑摩托回家的藏民进来了,一会办案的警察也进来了,都被大雪阻在这里了,一起吃晚饭,围着炉子聊天,虽然听不懂说啥,但感觉还是非常好,能在大雪天里浑身湿漉漉的时候坐在暖和的小屋子本来就是个幸福的事情。
照片上的警察叫强巴,拉孜人,这个名字和他老家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的那个大佛一样,浙江警校毕业的,网监专业,可是在这个连电都没有的纳木错乡,他只能郁闷的在小检查站上班,只能用手机上网页QQ。比较遗憾的是第二天我没有应他要求给他这个中国海拔最高的警察检查站拍张照,忘了。

    这天晚上,好心的主人给我盖了三条被子,一条毛毯,这加上4800的海拔,我一晚上都没有顺利的喘过气来。
第二天,天亮我就醒了,是个晴天,雪过天晴啊

三狗子就在这个帐篷里休息

收拾好器材,把其余的东西留在了家庭旅馆,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昨天未走完的34公里路
和昨天的阴沉截然不同,这回真是天路了


半个多小时就到半岛,这里很多活动房盖的宾馆,还是有一些越野车昨天赶到这里,人不多


北极风光



三狗子标准照




这位僧人看我拍照走过来打手势问我有没有望远镜,我就拿出户外单筒望远镜给他玩,他就邀请我去他的小庙参观

就在这个石头缝里

小庙里供奉的还是莲花生大师

门口别有洞天

出来看这位僧人在这里唯一的娱乐工具就是一台破的不成样子的磁带收录机,用的2号电池,我估计他的电池没电已经很久了,看他喜欢我的望远镜,我就送给了他,这让僧人非常高兴,跑进去拿了条哈达给我带上,叽叽咕咕不知道说了什么。
开始回头,又拐到一条小道上,看到帐篷,和远处的湖水,停下拍照,一位年轻人走过来,小声问我能不能骑我的车,我拿下油箱包欣然答应,他骑了一圈回来,连声道谢,告诉我这小牛是昨天下雪的时候出生的


然后邀请我去他帐篷坐坐,我想喝酥油茶,和他一起走了进去,帐篷的材料居然是透光的,烧干牛粪的炉子上面也是透着天,我在想昨天如果我不回乡里,寄宿在这种帐篷里会不会冻得睡不着

发现他们的祭台上居然有毛泽东

这位次仁兄弟

他老婆,已经6个月身孕了,上一个孩子出生几个小时就夭折了,他们生孩子是在自己的帐篷里

他妈妈

喝了几杯酥油茶,吃了糌粑,我起身告辞,出帐篷看到这个景象

似乎是我喜欢的人文风景

回程碰到2个藏族小姑娘,给她们拍了几张,她们跟我要了10块钱,郁闷

还不让我给这个孩子拍,我就是要拍

再拐到小石头路

捡牛粪的妇女



草原很多这种耗子,走在上面,就像偶尔翻开一块垃圾,下面跑开很多蟑螂一样

雪域高原

回到乡里的家庭旅馆吃午饭,还是一份炒饭,席间这位自称九洞的大哥不停的和我开玩笑,不过我90%听不懂

这位得了鼻炎,所以鼻子上了药

这位应该是旅馆的老板娘,被九洞哥称为幺鸡,她也很得意的拿起麻将幺鸡让我拍照,她其实叫米米(或者咪咪),昨天还唱歌给我录像,唱的是尼姆和达娃是同一个母亲,就是中国

这位是旅馆的服务员?我搞不清,皮肤居然没有高原红,像汉族人,还挺美的,昨天米米开玩笑让我走的时候带她走,想去哪里去哪里,哈哈有贼心没贼胆

合影一个

不到一点,我又启程了,美丽的纳木措,我还会回来的
青藏铁路

过的山头太多,我实在记不得这叫什么山的垭口了

今天下午5点左右到那曲县城,在一回民餐馆补充了能量,记着小张的建议今天入住安多,结果出了那曲刚开始爬山就碰上了暴风雪,130多公里的艰难骑行,到安多已经快九点了,不过天还没黑,三狗子和我都浑身是冰,我在困难骑行的路上从来不拍照,心疼我的器材啊。安多这个县城非常的破,食宿都很贵,一个100块的单人间,电话电视都没有,装修都是三合板钉的,餐馆一碗牛肉面30块,还爱理不理,唉,出门在外不容易,忍了吧。
    最让我伤心的是在一个叫唐古拉山酒店门口滑倒,精疲力尽的情况下实在扶不起来,酒店里面的内地人看着聊天喝茶也不出来帮一把,最后是一对路过的藏族夫妇帮我扶起来的,心又寒了一把,掉头就走不想进去了。我对安多实在没啥好感,建议后面走的兄弟能不停就不停吧。住那曲条件比这里好多了。

[本日志由 英雄无敌 于 2010-06-02 10:43 PM 编辑]
上一篇: D+17-20拉萨几日(下)
下一篇: D+23 安多-格尔木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1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671
nono
nono[2010-06-04 01:24 PM | | | 124.205.134.94 | del | 回复回复]
沙发
这一篇很精彩,看得过瘾。

PS1:豆豆在家狂找他的望远镜。这下终于知道去向了,只能等他长大了去纳木错找了!

PS2:那些僧人和藏人的生活多么简单阿,不期而遇的快乐那么纯粹。反观我们,拥有那么多物质,却总是处于不满、抱怨和躁动中~~~~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