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讀者踏上的長路

自己笔拙,看到一篇写得很不错的文字,转载过来。是繁体的。


《长路》,是08年高安兄弟作品《二百万夺命奇案》原作作者戈马克麦卡锡(Cormac McCarthy)又一改编成电影的小说。 閱畢本書,深覺改編成電影難拍,但無可否認是一本震撼心靈的小說,比《險路》(《二百萬奪命奇案》原作中譯名)還要懾人,也更為純粹。阅毕本书,深觉改编成电影难拍,但无可否认是一本震撼心灵的小说,比《险路》(《二百万夺命奇案》原作中译名)还要慑人,也更为纯粹。

小說的題材,是長久以來不斷被寫、拍的題材,然而本書閱起來卻令讀者有被洗滌心靈的感覺,亦是從過往的同類作品難以感受到的。小说的题材,是长久以来不断被写、拍的题材,然而本书阅起来却令读者有被洗涤心灵的感觉,亦是从过往的同类作品难以感受到的。 無他,全因作者沒有花費任何筆墨將末日題材包裝成吸引眼球、引起快感,而是直擊世人的核心價值觀—人性、骨肉之情、希望及信仰。无他,全因作者没有花费任何笔墨将末日题材包装成吸引眼球、引起快感,而是直击世人的核心价值观—人性、骨肉之情、希望及信仰。

沒有天災、沒有飛碟、沒有喪屍、沒有人禍。没有天灾、没有飞碟、没有丧尸、没有人祸。 一切其他作品最喜歡加以發揮的、給受眾看的,《長路》統統沒有。一切其他作品最喜欢加以发挥的、给受众看的,《长路》统统没有。 影片所給的,是一個無比荒涼、只有失卻的世界,行在之上的也只是為了生存而掙扎求存的生還者。影片所给的,是一个无比荒凉、只有失却的世界,行在之上的也只是为了生存而挣扎求存的生还者。

主角是一對父子,通過他們的經歷讓讀者去了解這個「世界」,感受這趟漫長的旅程。主角是一对父子,通过他们的经历让读者去了解这个「世界」,感受这趟漫长的旅程。 現代人大多物質生活富足,即使貧窮是存在的,更多人寧願沉溺於享樂之中而將此等問題視而不見。现代人大多物质生活富足,即使贫穷是存在的,更多人宁愿沉溺于享乐之中而将此等问题视而不见。 當世界破陷而所有資產變得了無意義,而每個人都變成平等—甚麼意識型態已經不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能否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活下去就是最富有的人。当世界破陷而所有资产变得了无意义,而每个人都变成平等—什么意识型态已经不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能否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活下去就是最富有的人。

人為了生存,可以將底線壓到多低?人为了生存,可以将底线压到多低? 又或者是,從此再不堅守任何底線?又或者是,从此再不坚守任何底线? 無政府,無法律,到了荒蕪年歲,人才擁有真正的「自由」,可以這種「自由」背後,是無盡的絕望,以及死亡的幽谷。无政府,无法律,到了荒芜年岁,人才拥有真正的「自由」,可以这种「自由」背后,是无尽的绝望,以及死亡的幽谷。 其實,人最需要的只是溫飽,奢華、享受是在基本生活無憂的情況下才有的概念。其实,人最需要的只是温饱,奢华、享受是在基本生活无忧的情况下才有的概念。 現今的人們未必會為飽食而感恩,卻只求更美味、昂貴的佳餚。现今的人们未必会为饱食而感恩,却只求更美味、昂贵的佳肴。 末世下,對味道有所要求其實只是一個奢求,到了饑餓到絕望的一刻,人甚麼也會吃—甚至吃了無助的同伴,最徹底是自己的孩子。末世下,对味道有所要求其实只是一个奢求,到了饥饿到绝望的一刻,人什么也会吃—甚至吃了无助的同伴,最彻底是自己的孩子。

父子說自己是好人。父子说自己是好人。 只是,他們跟其他生還者其實都是一樣的,對於別人,一句無能為力可以推卻一切,也會為自己而踐踏、搜刮別人的利益,還要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是,他们跟其他生还者其实都是一样的,对于别人,一句无能为力可以推却一切,也会为自己而践踏、搜刮别人的利益,还要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但是,如果我們遇上同樣的情況,難道真的可以堅守到底線嗎?但是,如果我们遇上同样的情况,难道真的可以坚守到底线吗?

孤獨是有智慧的處世之道,因為結伴同行自是波折重重,尤其是在絕望的時刻。孤独是有智慧的处世之道,因为结伴同行自是波折重重,尤其是在绝望的时刻。 或者,兩個人能互相照應,為對方帶來支持,但對雙方來說其實都是一個負擔,一個無可免卻的沉重的責任。或者,两个人能互相照应,为对方带来支持,但对双方来说其实都是一个负担,一个无可免却的沉重的责任。 作者通過老者之口來肯定孤獨,但卻透過主角兩父子來向讀者闡明即使孤獨可能更能令人有機會活下去,但情卻為末世帶來一絲溫暖與希望。作者通过老者之口来肯定孤独,但却透过主角两父子来向读者阐明即使孤独可能更能令人有机会活下去,但情却为末世带来一丝温暖与希望。 父子踏上征途,沒有實際的目的地,卻有一個屬於心靈的終點:希望對方能活下去。父子踏上征途,没有实际的目的地,却有一个属于心灵的终点:希望对方能活下去。 因此,即使這條路難行,但作者仍然願意走下去,也希望讀者能夠走下去。因此,即使这条路难行,但作者仍然愿意走下去,也希望读者能够走下去。

沒有人知道,最後審判日會何時到達,世人會於何時得到最後的審判。没有人知道,最后审判日会何时到达,世人会于何时得到最后的审判。 天國與地獄,存在於天上,也存在於人間。天国与地狱,存在于天上,也存在于人间。 當人不再有信念,不再有愛,不再有希望,世界即使繁華喧鬧,也是與地獄無異;但當人還有上述的冀望,就算在一片荒涼之中,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國,來到真正的樂土。当人不再有信念,不再有爱,不再有希望,世界即使繁华喧闹,也是与地狱无异;但当人还有上述的冀望,就算在一片荒凉之中,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国,来到真正的乐土。

用最精煉的文字,帶出最核心的命題,作者這一次是幾近褪下一切類型的框框,只給了一個可供發揮的背景。用最精炼的文字,带出最核心的命题,作者这一次是几近褪下一切类型的框框,只给了一个可供发挥的背景。 電影難拍,因為這一次是以文字才能發揮最強大力量的創作,化成影像未必能有這皇穿透人心的力量。电影难拍,因为这一次是以文字才能发挥最强大力量的创作,化成影像未必能有这皇穿透人心的力量。 但只要影片「忠於原著」,已是一套可觀的作品,因此是期待電影的。但只要影片「忠于原著」,已是一套可观的作品,因此是期待电影的。

就踏上《長路》吧。就踏上《长路》吧。


上一篇: 黑灰的“路”
下一篇: hibernate下自定义字段的实现探讨
文章来自: 转载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688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