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灰的“路”

      第一次听说这个小说是在13号避难所论坛上,某同学推荐一部电影“the road”,赶紧找介绍,发现这本同名小说,原来是“老无所依”同一个作者的小说,“road”获得过2007年的普利策小说奖,估计相当值得一看,在卓越等了大半个月后终于拿到手了,2天看完,很不错,都是断句,对话和环境描述,这不是古龙么。
    小说没有说人类文明为什么消亡,世界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只是不停的描述这个没有色彩的黑灰世界,黑色的河水,黑色的路,灰色的雪,灰色的雾。幸存的人类自相残杀,相互以对方为食。The Man,没有名字,带着他的儿子The Boy,也没有名字,为了生存和对记忆中温暖南方的想象走上漫漫的危险之旅。
    他们推着推车,带着一把只有3颗子弹的左轮手枪,母亲在开始没多久因为绝望而自杀,父亲拖着病躯,带着儿子继续南下的旅程,一路上躲避其他人,在废弃的房子里寻找可食用的罐头和垃圾,坚持着貌似脆弱的人性,就算饿死也不吃人不吃狗。“对,我们是好人”。到达海岸线等待他们的还是绝望,海还是黑色的,上面蒙着灰色的雾,没有任何生命迹象,他们停留几天后继续南下。最后男人在咳嗽日益严重,加上腿部受伤的情况下,终于不支倒下,死在路上,临死前把希望的火种种在了善良的儿子心里,儿子碰到了一对带了女儿的“好人”夫妇(又一个亚当和夏娃的故事),女人说“火种总是从一个呼吸传到另一个呼吸里”。这是个带着色彩和希望的结局,也是全书唯一个带着希望的地方,书中另外的色彩或许就存在男人和男孩的对话中,对过去世界的回忆,蓝色的天空和蓝色的大海。
    
    或许是我的辐射情节,我对这本书相当喜爱,fallout3里的场景和物品设计据说也受到了“the road”的影响,的确是这样,读小说的时候不用费力就能想象出fallout3里的场景,特别是对吃人现场的描述,头骨纹身的描述。男人和孩子在废弃建筑里寻找有用东西的时候我就能体会到我在fallout3里到处翻找东西的感觉,有用的带走,实在带不动了坐下来清理东西扔掉一些,藏起来一些。还有延伸到地平线以外的破损的高架公路,破败的只剩下构架的house,烧毁后的树林和城市,还有随处可见的风干尸体。

    “或许只有在世界的毁灭中,才能最终见到世界是如何生成的”。或者中国人说的"黎明前的黑暗",一切的结束恰恰是一切的开始。



上一篇: 冒雪阳台山
下一篇: 值得讀者踏上的長路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304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