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与非,得与失

      最近一段时间心情不是很好,工作上的生活上的精神状态上的原因都很多,很想写点什么,但是无从下手,在恍惚自省中,想到了这个“是与非,得与失”,昨天完成了一个活,今天就坐下来整理一下思路,其实用这个做这篇日志的题目有点大,心里有点虚不知道该怎么完成,从我程序员的角度出发,自下而上自内而外的来说吧。
    首先我觉得我是个很会自省的人,但是我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什么是自信?自信是一种对自己个性以及优缺点的一种认同感。人为什么没有自信?对自己某些地方不认同呗,不认同的地方越多越不自信,为什么不认同,价值观问题,从小到大接受的价值观和自己本身的特点肯定有差距的地方,这落差就形成了不认同,其实每个人都有不自信的地方,但是就是看自己怎么对待这个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接受自己的“缺点”,原谅自己,明白自己能和不能的事情,踏踏实实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嗯,这是个心态的问题吧,人类总想超越自己,追求成功是最大的目标,什么是成功?财富或者权利、还是“优秀”?什么是“更好”,什么是“伟大”?“普通”和“平凡”不见得就是失败,不用太在乎明天或者将来会怎么样,努力做好事,随其自然,我想将来总不会太差吧,人生总有许多得失,不用太在乎了。把握好现在,用善意乐观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人。上帝对人是公平的,“舍得,舍得,不舍怎么能得呢”,就看自己想要得哪个,舍哪个了。人就是一个容器,没有快乐呆的地方那悲伤就多占些地方。
    我总是追求完美,信奉“完美来自细节”,一点小小的缺陷或者问题就可能挡住我的去路和眼光,一个项目总要考虑再三再开始动手,其实出来的东西往往因为时间而显得虎头蛇尾,so,在看待自己和别人的时候总是求全责备,自己少了份自信别人多了份怨言,呵呵,so again,恶性循环。不用追求完美,平凡人平凡事,历史总是在平凡中行进几百上千年才出来一个不平凡的事,对平淡生活平凡人生的否定只会让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的意义进入迷茫的空间中。目标越大,压力越大,挫折感越大,不用那么完美,懂得欣赏自己已经得到,才有更多的信心和幸福让自己进行下一步旅程。
    想起上周爬山时L同学说的“活着”和“生活”的区别,很佩服他“生活”的理念,大平台,钱不算少也不算多,长久的做下去,不忙有自己的时间,离家近(嘿嘿,不好意思,把L同学的人生目标泄露了),总觉得有点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了啊,这也是种幸福,更是种智慧啊。最适合自己,最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就是自己最好的目标也是最成功的目标。
    我总是在害怕失败和失去。少了份随意(这是LP有的),这些害怕不自觉中把自己束缚起来,考虑这个考虑那个,算计这个算计这个,失了自我失了时间失了活力,结果什么都没有得到,这就是傻,我更需要一种顺其自然的随意和快乐。
    时间不早了,洗洗睡了,总之在得失之间放松自己,踏踏实实干好自己能干的事情,享受生命的快乐和宁静,这需要豁达的胸怀和开朗的性格,也许是“修行。走吧”的最终目标吧,
    

上一篇: jackie brown 一盘精致的暴力餐
下一篇: 北京到巴黎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3311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