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嘴孟瘸子的幸福生活--我的团长我的团

      花了两天看完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此之前网上也看到不少评价,有假远征军老战士之名说该剧扯蛋的,有说拍的不如士兵突击的,有说从人的角度拍的不错的。从我来说,能让我看完的电视剧总体来说还算不错的。
    本剧的主线就是一帮人从败兵收容站被收编,去缅甸作战的途中飞机被击落迫降,被日军包围的时候又被一个自称团长的龙文章搭救,然后一路收拾残军回到国内,又被收编,又在卧薪尝胆后夺回南天门。中间当然还有很多小故事在,作为一个43集的连续剧我觉得整个剧情相当拖沓,压缩在20集以内就成了,中间乱七八糟的事情实在不知道是出于忠实原著还是经济利益考虑弄的实在太贫了,孟烦了一北京人贫的有理,一龙文章怎么页这么贫呢,还有几个文盲兵痞子也贫啊贫的都象哲学家。其他的,做饭可以做一集,玩狗可以玩半集,迷龙和老婆ML也有半集。
    本剧不知道是哪位大师剪辑的,居然能剪得时空错乱,剪得我都不知道龙文章那狗是从哪里来的(另外给这条狗起名叫狗肉的人不知道是不是fallout迷,这个著名的狗的名字dogmeat居然就在本剧种出现了,感动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导演和编剧想要表现的东西太多了,多的自己都不想要放什么了。
    本剧从低层的士兵和小军官的角度出发回顾了中国远征军的悲惨光荣的作战史(这里向长眠在国内外的国军远征军们磕头致敬),本剧前半部分去缅甸作战应该是第一次出境作战,杜聿明在走哪条路线回国的犹豫中失去了回撤的最好时机,大部分的人长眠在丛林中,本剧种的主要角色们应该是运气非常好的一部分,没有死在丛林中,也没有在狙击日军渡河的战斗中阵亡,几年后在打开通往缅甸通道的第二次远征作战中居然还活了5个下来,经过GG,发现最后的那场战斗原型应该是松山作战,国军伤亡5000-8000人,剧中没有这个大场面,也没有交代独立救援团怎么千辛万苦的冲到大树堡的。
    本剧的装备基本符合历史情况(看了几眼同时也在播的另一部电视剧,还是烂片一个,日本军队居然用斯登冲锋枪),比较有争议的可能是那个本尼帽,大沿软帽,貌似当时只有澳大利亚军队有戴这个帽子,而剧中的帽子和我家里的那个太象了,我找了一些当时的照片仔细寻找没有找到当时有美国或者中国人带这种帽子。死啦死啦用的那把全自动毛瑟手枪,从来不放在木质枪匣中,是我在国内影视剧中第一次见到把木匣作为枪托使用(虽然在老照片中经常见到国军弟兄这么干),装备的二十发大弹夹国内影视剧中也很少见到,以前只有在新版的铁道游击队中看到过,这枪和一把虞师长给的M1911成了死啦死啦常备的两个武器(这也有意思,毛瑟枪是国内战场的名枪,M1911是二战美军名枪),作战中死啦死啦一直用一把他从缅甸一路带回来的英制李。恩菲尔德步枪,直到最后一战时才换成tomson冲锋枪。第二次远征作战是接近二战末期,美国的强大的工业能力已经显现出来,从枪到炮到坦克到飞机,国军已经从美国人那里得到了非常好的补充,日本现在已经是穷途末路,炮战都打不起了,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向美国人鞠躬,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的蒋可能没有打下去的决心,那我们的毛可能也就没有了壮大起来的机会。剧中也能看出来,日军的三八大盖火力实在太差了,班排级的只有92式和11式机枪能挺一下,国军后期装备大量的tomson和M1实在不是日军能比的,不过死啦死啦也说了,炮灰团和日军打,从日军的人员素质来看,炮灰团占便宜了。
    本剧的战斗场面是国产电视剧中最好的(大制作的国产电影不能在这里比),爆炸和音效相当的棒,在这里我要向斯皮尔伯格老先生敬礼(虽然因为奥运会的事情和我们搞的不是很爽,不过人也不在乎),因为剧中子弹击中人的声音以及子弹擦过钢盔或者击中铁器的声音不能不让我联想起老斯的作品《拯救大兵瑞恩》和《兄弟连》,更让我期待他的新作《太平洋》。同时也要向伊斯特伍德敬礼,因为最后的战斗中,日军的隐蔽机枪地堡和日军的装备让我想起他的作品《父辈的旗帜》和《硫磺岛的来信》。不管怎样,制作组还是尽心尽力了,还要说一下另一部同时播出的电视剧,烂的实在不行,和日军交战,离了只有20米不到,双方互射,国军这边清一色tomson和斯登自动武器还躲在沙包后面,居然被机场空地上薄薄一排手持三八大盖的日军打的抬不起头,还要手拿汉阳造和大片刀的八路救,不知道是这国军忒滥还是导演忒滥。
    本剧貌似没有加入政治色彩,唯一的一次是过江救孟烦了父亲和他父亲的大堆书时,救了他们的D的游击队,一句话就是对他们很崇敬,也没有太多穿着笔挺军装指点江山的领袖,有的只是一群衣衫褴褛没有信仰插科打诨连正规军都算不上的兵痞子,没有了太多的光辉形象,也没有太多的政治包袱,其实他们也就是一群人,普通的人,没有信仰没有主义,能活下去就成了,我相信这或许就是当时没有经过洗脑教育的普通中国士兵的境界吧,这样的一群人成千上万的长眠在西南边疆和缅甸,而现在大部分80后90后估计也从来都不知道这样的一群人。本剧完后估计会有很多人去研究远征军那段历史,了解国军的抗战史,当然更希望能推动国家或者民间重新认识和祭奠那死在异乡的英烈的亡魂。最好的结果就是能迎接他们回国,虽然是不同的党派却是一样的血脉一样的壮烈。(其实我也知道这是愿望,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正在看BTV的真情栏目,一位退休的检察官居然在地摊上找到了内战时期太原战役的阵亡烈士名单还有84份没有寄出的阵亡通知书,自己人的都能扔了,还能指望什么)

上一篇: 情景喜剧--《潜伏》
下一篇: 清明皖南之行(上)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2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5285
路人
路人[2009-03-28 02:33 PM | | | 58.241.89.131 | del | 回复回复]
板凳
用两天时间看完43集的电视剧,着实花了些工夫。对剧中人物所有道具,特别是军械就么熟悉,也可见在此方面有一定研究,不错不错。本来嘛,我们现在的人看这些影视剧,大可将政治色彩淡化些,总的来说还是娱乐为主的啊。不过能够有正面地宣传国民党的片子,就如张涵予能以反应共产党身份的演员在台湾获奖一样,本身也是社会的进步。
西马
西马[2009-03-24 09:53 PM | | | 218.93.131.2 | del | 回复回复]
沙发
难得见你发这么长的段子。
我n久不看国产连续剧了。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