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玩适马DP1

用我的5d换了朋友的DP1把玩几天,朋友去年买的,当时价格5k多,比我原来的400d都贵,看网上的funs还挺多,我忍不住想不久一卡片机,能卖这么贵。
看看图片,这个机器还是非常精致



等效焦距28mm,F4,这个小机器的卖点恐怕就是它的X3传感器了,摘录一段说明
X3的每一个像素由三层硅层组成,利用硅对不同波长光线的吸收特性在垂直方向上分别记录红绿蓝色光强度值,其中蓝色光在离硅基板表面0.2微米处开始被吸收,绿色光在离硅基板表面0.6微米处被吸收,红色光在离硅基板表面2微米处被吸收。也就是说它的每个像素都记录了完整的光线信息,不用通过算法去模拟,在原理上跟胶片材料感光的方法相似。新型Foveon X3 Pro传感器在各硅层中还采用了新的滤镜,一方面可改善入射光的反射扩散率,另一方面也会让色彩更为自然。

刚入手拍几张,给我印象非常差,对焦速度慢的无法忍受,拍完存储照片速度慢的也无法忍受,而且从液晶屏上看到的预览也非常难看,我琢磨这机器怎么当初就敢卖7k的呢。

晚上到家,下载dp1专用的图片处理软件,逐个处理图片才发现,画质真的非常棒,最高ISO800的时候降噪能力也相当不错,色彩宽容度也是我原来的400D比不上的
特别是一项非常诡异的X3 fill light的调整,效果惊人的好。

这个是傍晚7点多,ISO800拍的,X3 fill light居然完全不像傍晚

这个也是ISO800,放大局部噪点居然很不明显

这个是正午拍的,X3 fill light调整后居然显的相当诡异,高光细节相当清楚,仔细看看建筑内的暗部细节也有。我原来的400D恐怕要不是黑色一片或者都是白色一片了。


但是在光线比较暗的室内,拍出的照片明显是黄绿色,人脸都营养不良。

这机器还是适合于慢慢把玩慢慢品的人,还不能拍人像,28mm广角人变形,抓拍呢除非手动估焦能力相当强,不然肯定来不及,我觉得我要拿这机器,爬山爬到山顶,是在没有力气拿单反了,颤颤巍巍的拿出dp1,放架子上,慢慢对好焦,够好图拍上几张,晚上紫砂壶泡上杯茶,喝上一口,然后用spp慢慢调整一下,这个效果怎么样,或者这个调整一点效果怎么样,磨上上一个晚上,出一个绝世珍品。注意这是在创作,嗯是在创作,你用spp调整就是个创作的过程,而且完成后绝对有成就感。

很显然不适合我这个没内涵的急性子。

上一篇: 豆豆拍的照片集,哈哈
下一篇: 黄花城骑行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dp1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530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