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很老的歌


    老到什么地步呢。比我LP的父母的年纪都大。如果没有玩过FallOut系列就不会有什么感觉。
    FallOut一代的主题音乐,是一个沧桑的女声,歌名唤作“Maybe”(也许)。乐曲一开始你就能捕捉到老唱盘独有的沙沙声,浮躁的心顿时被打磨得舒适而柔软。
      创作“Maybe”的乐团在爵士乐史上家喻户晓,The Ink Spots(墨迹斑斑)乐团。1932创立以来,乐团成员虽数度更迭,但仍坚持了The Ink Spots的品牌,每年在全美各地巡演200余场。这棵长达70余年的乐坛常青树,在Jazz的故乡美国也可谓绝无仅有。《FallOut》使用的是1940~50乐团“黄金时代”时的名曲。当时正值二次世界大战,大后方的“靡靡之音”表面上仍然是情歌阙阙,但其实同样暗含着对战争的焦虑和人类命运的普遍恐慌——从歌词可管窥之:

Maybe you'll think of me when you are all alone
Maybe the one who is waiting for you
Will prove untrue, then what will you do?
Maybe you'll sit and sigh, wishing that I were near
Then maybe you'll ask me to come back again
And maybe I'll say "Maybe"

也许,你会思念我,当你孤寂一人
也许,那个等着你的心上人
不过是虚情假意,那时候你怎么办?
也许,你会坐下叹息,只盼有我陪伴左右
也许,你很快就要我回心转意
那么,也许我会说 “也许”

歌曲讲的是往昔恋人另遭抛弃后,欲重寻旧欢,而我却难再干脆,只得以“Maybe”回应。
       其实,歌词表达的是对“人生无常”(不确定性)的一番无可奈何的调侃。而放在《FallOut》的开场动画里,则直观地成了那个时代的标志,怀旧气息浓郁。歌词若即若离的微妙态度,是对《FallOut》世界中人们失魂落魄、不确定性心理的最好写照。
播放音频文件


      《FallOut2》的主题曲更是名家手笔:Louis Armstrong的“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香吻一梦)。Louis Armstrong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角度来介绍——因为他太伟大了。作为Jazz乐坛的一代宗师,关于他的轶闻趣事不胜枚举。他在11岁入狱,倒完成了他音乐教育的启蒙;不但小号技巧出神入化,有着黄金般的音色;其歌喉更是过耳不忘,传世金曲无数。所以,你的耳朵很可能早已和他邂逅。如“What A Wonderful World”,流传甚广,亦被无数广告引用……

       《FallOut2》的主题曲是他的“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香吻一梦)。不多废话,来看歌词:
Gimme 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
And my imagination
Will thrive upon that kiss
Sweetheart, I ask no more than this
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
Give me a kiss before you leave me
and my imagination
will feed my hungry heart
Leave me one thing before we part
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
When I'm alone with my fancies
I'll be with you
Weaving romances
Making believe they're true
Oh, gimme your lips for just a moment
and my imagination
will make that moment live
Give me what you alone can give
A kiss to build a dream on


给我一个香吻,寄一个梦
我的思绪
也随着这香吻飞驰
宝贝儿,别的我什么也不要,只求——
香吻一梦
给我一个香吻,在离我而去之前
我的思绪
会填满我空虚的心房
在我们天各一方之前,给我——
香吻一梦
当我和相思独处时
我会与你同在
编织浪漫
相信他们从不撒谎
噢~给我你的唇,哪怕就一下
我的思绪
会让那一下成为永恒
你一个人能给的,就全给我——
香吻一梦

     从歌词看,这是一首告别舞会上唱的情歌。可以想像那些老旧的大理石礼堂,多少美国大兵在远赴战场之前,对他们心爱姑娘说:“来吧,吻我。”又有多少士兵聆听过Louis Armstrong的这极具磁性嗓音,在告别舞会上,尽情释放,享受最后的悠闲。

   《FallOut2》可供自由探索的世界比一代开阔不少。相应地,主题曲的意境也由玄妙委婉的“也许”,转为热辣直接、及时行乐的“香吻一梦”。可见一代中战后的“不确定性”正在被遗忘,取而代之的是“末日狂欢”的假象。
   《FallOut2》中各大城市毒品泛滥、色情业、赌博业也欣欣向荣,成了帮派利益争夺的焦点。二代的主线任务是要找到重建家园的伊甸园建设器(G.E.C.K.)——香吻一梦还不够,你这个蛮族战士的使命就是只身出发,去寻找荒原背后的堕落真相,与废墟中生长出的那一株希望……
播放音频文件


上一篇: 有关信息采集系统的一点想法
下一篇: 近期贡献点击量最大的文章
文章来自: 本站原创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相关日志:
评论: 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4967
发表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邮 箱: 邮件地址支持Gravatar头像,邮箱地址不会公开.
网 址: 输入网址便于回访.
内 容:
验证码:
选 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
字数限制 5000 字 | UBB代码 关闭 | [img]标签 关闭